朴树:年华向晚,你依旧是清白月光
导语:我想长大后的我们,若能沿着青春的轨迹往回走,去拥抱那颗活泼精彩的少年心,那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老去方式。而朴树,也正是用一颗少年之心安静地老去,在自己的音乐中青春不息

  做音乐专题选材时,在知乎大数据的推荐下听到了朴树最新歌曲《清白之年》,依旧是简单磊落的台风,平白如话的歌词具有洞穿人心的力量,纯净安恬的旋律支撑起直接悠远的情感,恍若初夏黄昏时的一朵白莲花,随风摇荡,留下满池的荷香在你的心底。
  

  一首《清白之年》犹如一股清流,冲刷了我们那蛛网尘结的记忆,让人回首看到了身后皎洁的月光,迎来了醉人的夏夜之风。
  

  他的歌,词曲清澈动人,旋律悦耳动听,恍若一封封青春的告白书、岁月的信札,在你细细聆听的时刻,找到了那种久违的体悟,让我们浮躁的心飘起了淡淡的悲伤、无奈,当然更多的是一份温暖的慰藉,半生归来后的彻悟和坦然。

 

 

  如今,衣着随意素朴的朴树,已经40多岁了,站在舞台上,不敌岁月的涤洗,眼角也生了些许的皱纹,额头也笼上了一丝苍凉,但他的目光依旧清澈、闪亮,面容依旧干净、平和,笑容依旧纯真轻盈,举手投足间,还是我们熟知的那种少年气息:不掩饰,不浮夸,沉稳内敛得像一片湖。在最新的“好好地”现场演唱会上,他依旧不会老道圆滑,不会曲意逢迎,在面对镜头时,依旧带有少年般的羞涩和不知所措。没有妙语连珠,只是含笑着看着为他痴狂的观众。于沉默的微笑中,我们又一次遇见了,那个用心歌唱,用心生活、用心行走人世的歌手。朴树,清白如水,一如他的歌名“清白之年”。网友笑称:“半生归来的朴树,依旧还是少年的模样。”
  

  我想,长大后的我们,若能沿着青春的轨迹,往回走,去拥抱那颗活泼精彩的少年心,那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老去方式。而朴树,也正是用一颗少年之心,安静地老去,又在自己的音乐中青春不息。
  

  一遍遍地听着他的《清白之年》,“大风出来啦,人随风飘荡,天各自一方,在风尘中遗忘的清白脸庞,此生多勉强,此身越重洋,轻描时光漫长低唱语焉不详。”我切身地体会到了时光浮沉的感伤。斗转星移的瞬间,白了少年头,不再空悲切。而朴树的歌恰到好处填补了青春的空白,让我们遇见了另一个真实的自己,惶恐、脆弱、敏感、抑郁又倔强,让我们在执迷不悟的爱恨里找到光亮,在颠沛流离的心路历程里找到知己。
  

  此刻,春天已然来临,朴树的歌,却真的能让我们去深情地凝望和回想着什么。虽然年华向晚,他还是我们心底的清白月光,一如他的《清白之年》,清清白白,坦坦荡荡。

文字来源:汪丹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