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传家宝
导语:有人说,父母老了老了,就变成了老小孩。像小孩一样子粘人,希望时刻有人陪在身边。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陪陪父母叭,就像他们一步步陪着我们从孩稚到长大

  顾平已经在食品厂里工作四年多,是个老员工。他经常在午休时间给同事们讲当年历史老师说过的那篇文章——《盗墓笔记之天价翡翠》。同事们听多了也就不当回事了,不过只是当作下饭菜,一笑而过,有时候还调侃两句:“小顾啊,真有那么贵的翡翠也轮不到我们呀,早让有钱人买走了噢。”倒是新来的小刘头一回听,觉得新奇不已,经常凑到顾平面前讨论细节。
  

  像往常一样,又是个午休,顾平刚吃完饭正坐着剔牙,他对吃的不讲究,吃饱就行。父亲去世两年多了,母亲生病不能劳动,弟弟还在上大学,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不得不节省点。

  

  顾平刚收拾完自己的饭盒,正惬意地坐在长椅上休息,小刘端着自己的饭盒就凑过来了。
  

  “哥,你昨天说的那个怪有意思的,我还想听的详细点。”

  
  顾平闻言坐直身体,拍拍旁边的空座,示意小刘坐过来。
  
  “嗨呀,我也是当年听老师说的,好几年了,有些细节我都记不得了。”大概在厂里讲了这么久小刘还是第一个感兴趣的,顾平明显想说的更多、更真实点。
  

  小刘快速扒拉两口饭,立马睁大眼睛看着顾平,很期待地等着顾平的下文。“哥,没事儿,你记得多少就说多少。”
  

  顾平清清嗓子准备把烂熟于心的故事再讲一遍,“翡翠就是一种玉,要是透过太阳光看……”
  

  “是不是会发出一点点白光?”小刘急迫地接话,手紧紧抓着饭盒。

  
  顾平瞥了一眼小刘,“你见过?”
  

  小刘放下饭盒,咽下饭菜,说:“没见过没见过,只是听我妈说过。”又迟疑了一下问,“哥,你要是见到了翡翠,是不是一眼就能辨出来?”
  

  顾平了然:“那肯定啊!我又不是白吹的。”

  
  小刘盖上饭盒,凑到顾平身边小声的说:“哥,其实我姨一直想找个专家看看家里那个翡翠。”小刘嗤了一声,“其实也不是必须要看的,只是我哥姐那几个人一直巴巴地等着,非得求个结果。我姨近几年身体一直不大行,唉。”
  

  顾平算是听出来一点门道了,难怪小刘一直对翡翠这么上心。“所以,你想让我去瞧瞧?”
  

  “嗯,哥,我看行的,我姨的传家宝也不敢让那么多人知道,所以我才缠着你这么些天,也是对不住了。”小刘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顾平讲了半辈子的翡翠,其实也没亲眼见过一块,所以就点头答应了。

 

 

  火车一路南下,到站再换乘大巴车,两天功夫就到了小刘家。
  

  来接小刘和顾平的是小刘的妈妈,小刘阿姨的亲姐姐。

  
  刘妈打量了一下顾平,顾平不说话时看起来很严肃,她估摸着应该是个靠谱的人。
  

  小刘的阿姨一家早就知道顾平要来,难得地全都过来了,这样热闹的场面平常只有过年才能看到。
  

  刚一进门,顾平就看到刘姨坐在轮椅上,脸色略显苍白,看起来确实是生过一场大病。相比较之下屋子里其他的人倒是红光满面,似乎有种春风得意之感。
  

  “姨,我们来了,这是顾平先生。”小刘拉着顾平走到刘姨身前,直接略过了眼前的表哥表姐们。
  

  “嗯嗯,路上辛苦了。”刘姨笑着拍拍小刘的手,转而看向顾平说,“顾平先生,要麻烦你了。”
  

  顾平没有开口,只是微微摇头示意不麻烦的。这不苟言笑的模样,确实让在场的各位心中又相信了几分,其实也没人见过所谓的专家,大概也就是这样的吧。
  

  “那就请先生跟我来吧。”刘姨示意顾平推着轮椅进房间,猛地又转头说了一句,“小刘你也来。”屋里其他的人没听到母亲叫他们,也就静静坐在那里等着。
  

  进了房间,顾平发现这是刘姨的卧室。面积倒是挺大,不过里面空落落的。除了一张床,也就剩下一个衣柜、一套桌椅了。不像是个住了很多年的卧室,倒是像极了小旅馆。
  

  “先生稍等,我去拿那块玉。”刘姨自己推着轮椅走向衣柜,从层层包裹的衣服里面拿出一个小木盒,轻轻放到顾平手里。
  

  顾平慎重地把盒子放到桌子上,轻轻打开这个小木盒,还没有拿出随身携带的工具箱顾平就看出这不是翡翠。顾平愣了一下,不明所以地看向刘姨。
  

  刘姨轻笑了一声:“先生应该已经看出问题了,这就是块普通石头。”

  
  小刘也没想到,本以为自己可以见证一块价值不菲的翡翠,忙不迭地开口问:“姨,这是什么意思?”
  

  “这两年我身体不大行了,就想着让他们回来陪陪我,也当是送送我。”刘姨特地让小刘跟进来,大约就是想说这些。
  

  顾平突然想起自己的母亲,她老人家也是一个人待在老家,自己和弟弟常年不在家,也不知道她是怎么过来的。
  

  “姨,你这是什么意思,医生也没说不能治呀。”小刘有点着急,有点哭腔。
  

  刘姨示意小刘不要打断她:“我走后这套房子肯定是要给他们的,这套房子的价值是抵得上一块翡翠,先生您明白我的意思吗?”
  

  顾平点了点头,想劝刘姨几句,却没有开口,刘姨这么做大概已经想的很清楚。
  

  从房间出来的时候,小刘推着刘姨的轮椅,两人面色平静,反而顾平一脸惊喜,掩盖不住的笑容,对着客厅说:“我倒是从来没见过成色这么好的翡翠,真的是个无价之宝啊!”
  

  客厅立马被喜悦笼罩,表哥表姐们都围在刘姨身边。

文字来源:汪银娟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