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习惯》有感
导语:一个真正成功的人,必定有着一个或多个好习惯,因为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培根曾说:“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由此可知习惯的重要性。

  一个真正成功的人,必定有着一个或多个好习惯,因为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培根曾说:“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由此可知习惯的重要性。
  

  我们从小就被要求培养各种习惯,有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学习习惯、道德习惯等。越早培养良好习惯的人,对新事物、新知识的接受度也就越高,学习力也就越强。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幼年学习过的语言,常常是终身不忘的,这也是一种习惯,而在中年以后再学习一种语言,往往就很困难了。在体育运动上也是如此。
 

  或许有人说,个人的习惯会把一个人变成机器,使他的生活完全由习惯所驱动。如果这种习惯是好的,那么他的生活是规律的、有序的,最终他会是幸福的。是否真有幸福并非取决于天性,而是取决于人的习惯。如果这种习惯是不好的,那么他将会在无形之中被排除,最终走向灭亡。

 

 

  我在书上看到有一个印度教徒,为了遵守宗教的惯例,竟可安静地卧于柴堆之上,然后引火焚身,而他的妻子也心甘情愿地与他一起跳入火坑。古代的斯巴达青年,在习惯风俗的压力下,每年都要跪在神坛上承受笞刑,以锻炼其吃苦的耐力。在伊丽莎白女王时代的初期,曾有一个被判死罪的爱尔兰人,请求绞死他时用荆条而不用绳索—因为这是他们本族的习惯。在俄国有一种赎罪的习惯,据说是要人在冰水里成夜浸泡,直到被冰冻上为止。诸如此类的事例还有很多,由此可见习惯对人行为的影响之大。
  

  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它比天性更顽固,它只能靠习惯来征服。由此可以想象,集体习惯的力量会是多么的巨大。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坚持自己的良好习惯,决心改正不良习惯,致力形成一个优秀的集体。

文字来源:薛伟利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