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洛师,一笑作春温
导语:草木荣盛,值得欣喜,草木凋零,也值得惦念。生命之美,大概不在于它如何如夏花般璀璨过,大概在于它凋零时能不能给人深远亘古的回味吧。

  正是初秋的天气,道旁的槐树,校园的梧桐,由绿变黄,梦境一样在视野深处浮浮沉沉、明明灭灭着。
  
  若是你拂去心头的繁华苍凉,静静地站在秋风里,听一听澄澈温软的风儿歌唱,若是你拍落满身的欲望杂尘,轻轻地走在一棵叶子黄透的秋树下,看一看满树的叶子做蝶般飞舞,我想,那便是最好的迎接秋天的姿态吧。走进秋天,收获的,是心灵的宁静,是旷达的胸襟,是愉悦的自我。
  


  的确,秋天不管在哪里都是好的,要紧的是要有上好的晴天,微风如绸,天空如玉,叶子明黄一片,将落不落的时刻,最适合一个人去四处走走。要是可能,去陕北看看高原之秋,看绵延的风瑟瑟地掠过针刺凌厉的枣树林,看翻腾的浪花冲刷着软泥细腻的沙岸,看衣着古朴的农人坐在哒哒的驴车上悠然地去远方赶集,天空蓝得耀眼,山塬是一色的暖黄,三三两两的窑洞,蘑菇花一样攒在沟沟卯卯上,天高地远的辽阔,黄河的汩汩滔滔,黄土地的起伏连绵,会让你忘却个人的得失,自有一种别样的壮阔情怀。
  
  跟陕北秋天相比,洛阳的秋天却多了一丝婉约娇媚,多了一丝后知后觉的意味。先是高树顶端的叶子慢慢泛出一点点微黄的色彩,然后是天空一日比一日高了起来,云朵的轮廓渐渐分明起来,最后,淅淅沥沥,缠缠绵绵的秋雨下个不停,气温渐渐凉了下来。校园里各色毛衣,雨伞穿梭着,显示出几分生机活泼。
  
  我最爱路旁的一排排梧桐树,终究还是在渐浓的秋意里的,染上了深黄。也许再过两个星期,它们就会打着旋儿在秋风里完成自己生命的谢幕。
  
  草木荣盛,值得欣喜,草木凋零,也值得惦念。生命之美,大概不在于它如何如夏花般璀璨过,大概在于它凋零时能不能给人深远亘古的回味吧。
  
  这样看来,人生就算是一场梦,也该笑着醒来。不如一笑作春温,三千世界做浮云,我所取的不过是一片落叶的安静和欢愉罢了。
  
  那个温一壶月光”的儒雅先生林清玄走了,那个童年里最想吃到的湾仔码头饺子创始人臧姑娘走了,那个嬉笑怒骂皆引得满堂喝彩的老顽童刑文昭也轰轰烈烈又悄无声息地走了。这个秋天,在昏黄的路灯下,我边走,边沉重的怀念着。那些人已离我们远去,也许他们也未曾远去。
  
  可是,安静斜卧秋风的你我,能做的,不过是像一个安静的孩子,带着纯净的心灵去微笑一场,做春温吧。

文字来源:汪丹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