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大学,读书成为了一种奢侈?
导语:等你毕业后才幡然醒悟,如果当时在大学的时候,能够知道外面世界玩的都是动枪动刀的真实游戏,或许能够少一点迷茫,多读一点书,更好的提升自己。
  我听过不少大学生有过这样子的抱怨。唉,现在读个大学,想静下心来读点书,几乎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你要问原因,他可以跟你列举大把大把的理由。
  
  时间不够,社交活动占据太多时间和精力;兴趣和方向没有找到;干扰源很多,班级的、部门的正常工作。
  
  其实,大学生没有读书的观念有很多原因,不只是社交活动和班级部门的工作。首先就是高中被灌输的错误观念。很多高中老师为了提高学校的升学率,一直都把这句话放在嘴边,使了劲地给学生灌输。「你们呐,现在好好学习,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种毒鸡汤,害惨了很多学生。


  
  为什么?因为整个高中时代,老师,家长,外部氛围,都在给高中生,设定一个目标简洁明了的模式,原本很多高中生在读书的时候,正确的三观都还没有形成,他们中的很多个,就把老师说的话当成至理名言。
  
  在高中生的心目当中,整个高中时代,尤其是高三,只要好好努力,痛苦一阵子,就能换来四年大学生活的丰裕无忧,大玩大乐,这种收益率极高的事情,大多数都乐意去做。这样的生活,伴随着高考的结束,匆匆得以埋葬。
  
  全部获得解放的高考毕业生,开开心心地来到了大学,之前一直被灌输的毒鸡汤,终于在这个时候毒性发作,高中压抑三年的叛逆,早已希望可以在大学四年里,好好得以发泄。
  
  又有谁会去想着读书,又有什么硬性的制度,强迫生命不息,努力不止,大家就开心地玩,尽情地乐。大家都过得很开心,可一到夜里,自己却又迷茫难受地想死。
  
  奉劝那些正在读高中的人,从来都没有什么「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样的活法,这样的话都是听听就好,万万不可当真。
  
  读书的成本高,效果又很难在短时间获得。很多大学生,之所以会说难以静下来读书,有一个很关键的原因,就是读书真的太累了,而且还很难在短时间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试想,今天背100个单词,后天,大后天,坚持一个月,你的英语阅读水平也不见得能够提高。这么长的收益周期,这么浮躁的你,能坚持十天半个月吗?
  
  到了大学,很多活动的收益周期,都比读书要短很多,对于这些活动,我们称之为外部诱惑。一次聚会,一顿酒菜,一场电影,一双崭新的球鞋,一趟国外旅行,都可以给你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样的收益,是即刻反馈的,没有任何延迟。
  
  吃喝玩乐所能带来的感官享受,可不是夜夜在自习室苦苦读书可以对比的。一边是自己次次经不住外部诱惑,享受收益期短的各种活动带来的快感,一边是每每在享受完之后,仰天喟叹上了大学,竟然没有好好读书,浪费了大好的青春时光。怎么办?你在无数次的夜里,一个人辗转反侧,难以入眠,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结果第二天醒来,还是继续重复走着昨天的老路,你和昨天的你,没有丝丝不同。
  
  建议大学生提前去体验下成人的世界,你就知道怎么办了。找任何空闲的一天,去当地的人才市场,或者网络上的招聘网站,看看自己毕业后,能够拿到多少薪水。
  
  你或许就能体会到,毕业后如果没有任何技能或者过硬的本领,社会对待你是如何的残酷无情;你也许就能明白,在学校里,不需要担忧衣食住行、只需要好好学习的生活是多么幸福。
  
  等你毕业后才幡然醒悟,如果当时在大学的时候,能够知道外面世界玩的都是动枪动刀的真实游戏,或许能够少一点迷茫,多读一点书,更好的提升自己。
文字来源:冯彦琳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