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
导语:家乡的轨道不仅让我体会到了快乐,也带给我了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也许,这也是代表我人生的轨道吧
  家门口有一条废弃的轨道,闲来无事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沿着这条轨道散步。
  
  这条轨道东西走向,向东是我的老家,一个偏远落后但空气清新,景色怡人的小村庄。向东走,便能使我想起很多往事,沉甸甸的悠远的就像这轨道一样不知道尽头在哪里。风风雨雨二十年了。我很少往东走。我是一个恋旧情节十分严重的人,即便轨道边的一颗老家有的小草,也会勾起我绵绵不断的思绪,或喜上眉头,或愁上心头,或感慨,过惆怅或悲或喜。那滋味就像不会喝酒的人喝的第一口酒,辣,喉咙发烫,难以下咽难以接受,下肚后,却暖暖的,嘴里还留着一股清香,迟迟不散。



  轨道向西的路段,因年代过久,不知怎么损坏程度确十分严重,崎岖不平,走起来并不好走。仔细留意会发现荒草丛中还有几座孤坟,幽幽的散出一股寒气。但是大多数时间我还是喜欢向西走,因为走过那一段就会发现轨道两旁有很多美丽的花,两旁也是郁郁葱葱树。走在其中,树林会散发出清新的气味,那气味就像老家的沟底沁人心脾。有着城市难有安宁和祥和。后来走的更远后我发现西边的路一段平坦舒适,一段坎坷不平。大多数是走过那难走的一段后,会有你想想不到的惊喜,有时候树上一只松鼠会望望你,又会调皮机灵的钻进林间更深处。有时候,你会发现路段低的地方会积有一滩水,而在水边你又会惊喜的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又长出来的几朵小花,,,
  
  一天下午,我安然的走在轨道中央,向西走去。远处的夕阳依山落下,柔软而又温暖的阳光泄了一地。远处的火烧云中出现了几个黑点,近了才发现是归归巢的鸟儿。我的影子也被夕阳拖得很长很长。我至今记得那是一个丁香花初开的季节,很香,很香,微风吹过,还会有几片花瓣在空中游曳。在那个年纪,那样的美景,自然会勾起一些不现实傻傻美美的幻想。
  
  轨道带给我的不仅是打发无聊时光的快乐,他教给我的人生哲理不更耐人寻味吗?向东走去是我的过去,向西不就是我的未来吗?我不知道我的将来会是什么样子,也许就像向西的轨道那个样子吧。但我知道我的过去,因为回头望去,东边的那段轨道两旁早已铺满了黄黄绿绿的小草小花。
文字来源:王梦洋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