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芝
导语:吕文芝,男,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三高试验队队长。该同志2006年参加工作,是潍柴首批从事三高试验的科研人员。

 

  吕文芝,男,1980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三高试验队队长。该同志2006年参加工作,是潍柴首批从事三高试验的科研人员,他不畏艰险、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带领潍柴三高试验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涵盖机型最多、试验环境最苛刻的发动机运行数据库,为中国内燃机行业打破国际垄断、超越世界一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精益求精,铸造中国动力
  
  “三高”试验是指在高温、高原和高寒区域的极端环境下进行发动机的各项性能测试,是发动机研发的最后一环,肩负着产品放行的重任。超过50℃的炙热酷暑、-41℃的冰天雪地以及最高到达海拔5200多米的巍巍高原,这些令人望而生畏的极限环境,就是吕文芝常年面临的工作环境。
  
  2016年某次高原试验,三高试验队刚刚完成海拔4100米的试验,突然天降大雪,路面湿滑,有人提议“试验就进行到4100米吧”。难以想象,在青藏高原上,海拔4100米之后的路况有多凶险,悬崖峭壁随处可见。面对退一步是生的希望,进一步是死的考验,吕文芝只说了一句,“我们再努力一下,争取把4700米拿下”。中午十二点,雪花开始变疏,他便带上两名队员开着试验车继续试验,最终将试验进行到4768米的高度,丰富了商用车发动机的高原性能数据。正是凭着这种勇于探索、精益求精的创新精神,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干劲,以及激情干事的坚强意志,吕文芝和他的队员们完成了企业几乎所有系列产品的极限环境试验,打造出了“中国动力”发展史上的最强“芯”,中国动力逐渐缩短甚至超越国际先进水平。
  
  无私奉献搞科研,鞠躬尽瘁写人生
  
  每年冬季,潍柴三高试验队员都会早早地奔赴黑龙江黑河、内蒙古海拉尔等地开展高寒试验。零下40℃的低温环境就是他们追逐的高寒试验条件。不到凌晨五点钟,吕文芝就带领试验队员钻进冰冷的驾驶室进行试验。即使已经把自己裹了个严严实实,但依然难以抵御刺骨的寒冷,不一会儿全身就被冻透,手脚也逐渐失去知觉。苛刻的试验条件难得一遇,试验的项目也就越多,吕文芝经常从凌晨一直工作到下午,常常顾不上吃饭甚至一天只吃一顿早餐。吕文芝和他的试验队员们身上体现出的敬业精神,让其他试验厂家的工程师们赞叹不已。
  
  艰苦的环境铸就了吕文芝钢铁般的意志。翻开三高试验队的试验历程,不畏艰难、忘我奉献的感人事例比比皆是。奉献已经成为吕文芝和他的三高试验队队员的第一选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甚至宝贵的生命,诠释了奉献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是一份恪尽职守、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职责。
  
  传承“三高”精神,打造模范团队
  
  吕文芝勇于担当、激情执着,打造了一支团结一致、密切协作的模范团队。在三高试验过程中,各种危险会时刻考验着他们,甚至威胁着他们的生命。吕文芝自始至终都没有退缩和放弃,他用钢铁意志和血肉之躯征服着戈壁与高山,也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
  
  为了保证试验团队能够有条不紊地完成新产品性能试验,吕文芝领导三高试验队建立了完善的管理网络,从前期的技术对接、项目评审、整车资源准备和参加人员的选拔,到各项试验计划的制定、实施、协调、统筹规划,甚至包括整个试验车队的衣食住行,高温防暑、高寒保暖、高原反应防护等等工作,都实行专人专管,分工协作,充分保证试验过程中的万无一失。
  
  截至2020年,吕文芝带领团队累计开展2100多天的极限环境试验,行驶里程达200多万公里,申报专利技术70多项,先后完成了260个发动机品种的试验,采集和标定了几十万组数据,建立起了国内独一无二的发动机试验规范和数据库。他参与的“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参与的“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吕文芝为了热爱的科研工作孜孜以求,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他所带领的三高试验队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和“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称号。他在工作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被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省属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第七届潍坊市道德模范、2018年度“潍坊好人”、潍坊市富民兴潍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