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方平
导语:在诞生“诗圣”杜甫、“诗仙”李白等诗坛大家的唐代,有个叫刘方平的诗人,虽被“巨星”们的耀眼光芒遮挡了锋芒,但他用富有意味、清新典雅的诗词,让自己在青史上留下了淡淡的一笔。

 

  在诞生“诗圣”杜甫、“诗仙”李白等诗坛大家的唐代,有个叫刘方平的诗人,虽被“巨星”们的耀眼光芒遮挡了锋芒,但他用富有意味、清新典雅的诗词,让自己在青史上留下了淡淡的一笔。
  
  历史对刘方平着墨很少,他生于何年、卒于何年无人知晓,人们只知他是洛阳人,生活在大唐天宝年间。
  
  他曾参加过科举考试,又想从军,却均未如愿,从此便寄情山水,隐居在河洛地区的颍水、汝河之滨。
  
  他工诗,善画山水,他的诗中多咏物之作,尤擅绝句,诗风清新自然,淡淡几笔便能勾勒出情真意切的场景。
  
  他的诗多写闺情与乡思,留给后世的诗词有20多首,《春怨》《新春》《秋夜泛舟》等都是为人所传诵的名作。
  
  “洛阳新月动秋砧,瀚海沙场天半阴。出塞能全仲叔策,安亲更切老莱心……”他写洛阳的新月,意蕴丰富。
  
  “晓将近,黄姑(牵牛星)织女银河尽。九华锦衾无复情,千金宝镜谁能引。歌宛转,宛转伤别离。愿作杨与柳,同向玉窗垂。”他写牛郎织女,借以表达男女相思之情。
  
  “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他写宫人色衰失宠而心生怨恨。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他写初春月夜,细腻传神,不落俗套,令人过目不忘,久久回味。
  
  从史料的只言片语里,我们知道他是当时出了名的美男子,有一妻三子,三个儿子在文学上都颇有造诣,令人惋惜的是他们的诗都已失传。
  
  从他清新活泼的诗文中可看出,他早期的生活十分幸福。只是他常四处游历,不过问家里的情况,与妻子聚少离多,这让他的妻子耐不住寂寞,选择了背叛。
  
  尽管他在历史的洪流中面目模糊、身世成谜,但因为他的诗,我们还是记住了他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