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中原潘家园捡漏儿
导语:江西景德镇瓷器闻名天下,河南神垕(hòu)古镇的瓷器也不差。时代在前进,技艺在提升,钧瓷烧造工艺越来越先进,量大质优。钧瓷进入寻常百姓家,普通人也能拥有。幸甚至哉!
  江西景德镇瓷器闻名天下,河南神垕(hòu)古镇的瓷器也不差。
  
  互联网时代,凭数据说话:高德地图出游榜显示,光是近一个月,就有二三十万人通过导航到神垕古镇游玩、淘宝。
  
  神垕古镇在禹州市,离洛阳不远,与洛阳同属河洛文化圈。镇子坐落在山坳里,古朴、神秘,民风淳朴。网友们称之为“中国唯一活着的古镇”。
  
  老街两旁挤满了瓷器铺,白天游客云集,热闹非凡;入夜街灯昏黄,灯光洒满青石小巷,漫步街头,恍如时光倒流。
  
  国内很多古镇已经商业化,进去要买门票。神垕古镇慷慨,任君来去,不收分文,游客们反而赶着到小镇送钱——都到钧瓷之乡了,谁不捎几件瓷器回去?
 
 
 
 
  千年古镇 钧瓷之乡
  
  禹州古称“钧州”,乃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当地盛产钧瓷,是古时著名的“钧瓷之都”。
  
  钧瓷始于唐,盛于宋,是中国五大名瓷之一,“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美不胜收。古时候,钧瓷非常名贵,有道是“黄金有价钧无价”“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片”。
  
  神垕是禹州的排头兵。早在唐宋时期,便有商人慕名而来,在此处买房置地,做瓷器买卖。久而久之,这一带的村寨融为一体,形成了钧瓷商业圈。
  
  旧时民谚云:“进入神垕山,七里长街观。七十二座窑,烟火遮住天。客商遍地走,日进斗金钱。”一点儿也不夸张。
  
  据镇上老人讲,旧时的神垕,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烧钧瓷,能工巧匠辈出。北宋年间,神垕钧瓷被朝廷定为御用珍品,身价非凡,千金难求。
  
  皇帝屡屡表彰、嘉奖神垕钧瓷匠人,就连神垕的“垕”字,也是皇家赐的。
 
 
 
 
  老街古庙,雕梁画栋
  
  除了瓷器,神垕老街的伯灵翁庙、关帝庙、炮楼等古建筑也很值得一看。
  
  伯灵翁庙又名窑神庙,位于老街中心,始建于宋朝,明朝时重修,彩釉琉璃瓦盖顶,雕梁画栋,十分典雅。
  
  庙内供奉的伯灵翁,是古人心中的窑神。相传,此神的本尊,乃战国时期的军事奇才孙膑。孙膑跟着鬼谷子学艺,精通烧炭。
  
  就如商人供奉财神一样,窑工也要供奉窑神。神垕古镇有很多窑神庙,伯灵翁庙只是其中之一。
  
  钧瓷烧造不易,要求极高,窑变工艺复杂,古时成品率极低,“十窑九不成”。
  
  窑工们相信,祭拜窑神,可得神灵庇护,烧出更多、更好的瓷器。
  
  关帝庙挨着伯灵翁庙,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是当时来镇上做生意的晋商出资建造的。
  
  关帝就是关羽,能征善战,还会算账,民间视其为财神爷。古代皇家建筑才有九层斗拱,关帝庙内的木牌楼却有十三层斗拱,可见关羽地位之高。
  
  炮楼建在老街周围的寨门上。神垕古镇由五个古村寨组成。旧时,山中匪盗出没,为了保卫村寨,每个寨子都建有炮楼。炮楼上有瞭望台和射击孔,值守的民兵一旦发现敌情,可立即关闭寨门,架起土炮防御。
  
  窑火不熄,瓷器满目
  
  神垕古镇饱经沧桑,历经风雨,窑火千年不熄。
  
  镇上有很多家庭瓷器作坊,前店后坊,自产自销,吸引了许多外地客商。
  
  改革开放以来,在瓷器产业的带动下,神垕古玩市场迅速兴起。老街的古玩市场上,不仅有各式各样的瓷器,还有铜器、玉器、石器、木器、首饰、字画,琳琅满目,甚是喜人。
  
  古玩爱好者把这里比作“中原潘家园”,争相来捡漏儿。
  
  据说,每周二,十里八乡的人都会带上自家宝贝,风雨无阻地来镇上赶早集。懂行的外地人,往往提前赶来,在镇上住一宿,次日赶早集。若是运气好,花百八十元就能淘到宝,何乐而不为?
  
  赶不上早集也没关系。七里长街,店铺林立,各式瓷器、古玩应有尽有,任君挑选。农历正月刚开春,店铺打折促销,一套茶具百十元就能到手,便宜得令人喜出望外。
  
  古代钧瓷产量少,物以稀为贵,价值千金,是权贵们才能拥有的奢侈品。
  
  时代在前进,技艺在提升,钧瓷烧造工艺越来越先进,量大质优。钧瓷进入寻常百姓家,普通人也能拥有。幸甚至哉!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