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5G传播病毒、空中病毒弥漫……谣言荒诞不经为何依然有人相信?
导语:疫情爆发以来,各种各样的谣言层出不穷。一段时间以来,国外不断上演火烧5G基站的闹剧,根源竟是一则“5G导致新冠病毒”的谣言!如此荒唐,我们一定不可轻信

  一段时间以来,国外不断上演火烧5G基站的闹剧,根源竟是一则“5G导致新冠病毒”的谣言!
  
  如此荒唐,你怎么就信了
  
  通过媒体回溯,我们发现,“5G传播病毒”最早也是由“美国专家”论证。一名叫托马斯·考恩的美国教授3月曾宣称,5G无线电波会降低人的免疫力,导致新冠病毒感染。其事实依据就是武汉是全球首个5G商用的城市,爆发了新冠肺炎,而非洲没有5G基站,至今没有出现疫情。
  
  而5G“高”辐射危害传言早已有之,致癌、畸形、失明、不孕不育等“网传危害”常见诸国内外各大社交平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国家依然采取消极的“群体免疫”,公众为了“自救”开始相信一切“专家说”,谣言有了市场,不理智的行为一触即发。

 

 

  如今“5G传播病毒”论的荒唐已显而易见:
  
  没有部署5G的非洲也发现确诊病例;
  
  5G的辐射量比4G还要低,对人体影响微乎其微;
  
  基站不是生命体,没有传播病毒的“功能”。
  
  无独有偶,一张“空气中全是病毒”的图片也曾在国内社交平台疯传,让我们交了一波智商税。

 

 

  上图号称是“美国用最先进的显微镜”观察到的结果,“一个有着过街天桥,高楼林立的商业街区,从地面到高空到处都被病毒占领。尤其街区地面几乎被病毒全部包围。”如此恐怖的户外,我们确实“不敢”出门了!
  
  这是妥妥的谣言。“任何显微镜都无法直接看清空气中的东西,显微镜只能观看制作好的样品。而放大镜,望远镜,虽能直接看清“空气中”的东西,但远远达不到病毒的纳米尺度,甚至连细胞都看不见。”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叶盛说,“这张图片的比例尺根本不对,除了传达图片合成者想要刻意传达的信息之外,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
  
  谣言不可怕 就怕谣言有“文化”
  
  荒诞不经的谣言背后是科学素养的缺失。5G、电磁波、辐射、基站、显微镜、专家论证......“科学”名词、权威头衔、似是而非的逻辑每增加一个元素,谣言的“真实感”也增加一分。对于专业人员而言,拼凑的内容难逃法眼,但对于知识储备不足的网民来说,一眼识谣,就有了难度。
  
  疫情期间,无厘头的谣言几乎出现在世界各地:
  
  有堪比玄幻故事的“童子尿能治病”“舔城墙治病”“黑猫汤预防新冠”;
  
  有“喝消毒液杀毒”的神言论;
  
  乃至更高级的“量子共振仪快速检测病毒”,以及各类打着“钟南山”“世卫组织”旗号的伪科学。
  
  谣言的“文化马甲”越高级,荒谬之处越隐晦,识别难度也越大。
  
  然而,谣言都是经不起严格的论证。识谣、辟谣的关键就是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当真正的科学开始反击,谣言将无处生存。
  
  谣言不难破 警惕情绪带节奏
  
  无厘头的谣言看似让人发笑,却容易通过批量复制,搅动公众的非理性情绪,引发一系列不良影响。如果不能积极应对,后患无穷。如“5G传染病毒”引发多国火烧基站事件,与当地政府消极防疫,人心恐慌不无关系。
  
  4月以来,我国曾出现“粮食短缺”的谣言,引发小范围抢粮热。随后,从党中央到各级政府、从中央媒体到门户网站,以数据、漫画、访谈等多种形式说明“大国粮仓顶得住”,公众恐慌情绪消除,谣言很快土崩瓦解。

 

 

  谣言从某种程度反映了公众缺乏必要的安全感。辟谣不仅是输出真相,更要透过谣言看到公众的诉求,破解谣言背后的非理性情绪。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