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被虫叮咬,核酸检测为阳性?谣言!
导语:能完成这一过程的病毒都有特定的特征,这类病毒也就是所谓的蚊媒病毒,而蚊媒病毒里并不包括冠状病毒,其他如艾滋病毒、流感病毒等都不能通过蚊虫传播。

 

  近日,有消息称广东惠州“惠阳区某小区业主因被虫叮咬,去医院检查时核酸检测为阳性”引发关注。4月23日,惠州市惠阳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惠阳发布”通报称,小区业主被不明动物(怀疑老鼠)咬伤,截至目前,根据其临床表现及核酸检测结果,已排除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该业主8名密切接触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随着天气渐暖,蚊虫复苏,许多人也开始担心,蚊虫叮咬是否会成为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
  
  蚊子叮咬确实可以传染很多疾病,比如疟疾、登革热,这在非洲比较多见,但是到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能够通过蚊虫传播。
  
  生活中,或许会有人认为,蚊虫叮咬被感染者后再叮咬健康的人,会导致后者感染病毒。实际上并非如此,蚊子传播病毒的过程相当复杂,并不是简单的像注射器一样,将病毒从病人血里吸出再注射到健康人的血液里。
  
  首先,蚊子叮咬人体时,是将口器插入人体皮肤,然后注入唾液,减缓人体血液凝固的速度便于吸血,整个过程中,蚊子注入人体的只有唾液。
  
  其次,由于蚊子本身不是新冠病毒的载体,即便少量病毒随血液吸入蚊子体内也无法存活下来,更难以经过消化系统及循环系统重新扩散到蚊子唾液中,所以很难传播给其他人。
  
  最后,某种病毒若想通过蚊虫传播到人体内,需要经过在蚊虫体内的增殖、突破中肠屏障和唾液腺屏障等一系列过程才能进入到另一个人体内。而能完成这一过程的病毒都有特定的特征,这类病毒也就是所谓的蚊媒病毒,而蚊媒病毒里并不包括冠状病毒,其他如艾滋病毒、流感病毒等都不能通过蚊虫传播。
  
  因此,广大市民不用因为蚊虫复苏而过度恐慌,不传未经证实的信息,同时做好自我防护。例如,经常用含酒精的洗手液或肥皂洗手,避免与咳嗽和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都能够有效保护自己。
  
  仍需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目前医学界确定可以通过蚊媒传播的病毒也有不少,例如乙脑病毒、登革热病毒、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病毒等。因此,市民还是要趁早清除各类容器和环境的积水,让蚊虫无处孳生和繁殖,降低夏季蚊媒病传播流行的风险。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