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立足专业助力抗疫 科普知识共克时艰
导语: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食品与药品学院党员教师张海宁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用,立足专业,用科普知识的方式书写着硬核疫情防控和守护师生健康的故事。

  不忘初心勇担当,专业抗“疫”严布网。作为一名党员、微生物学教师,在看到网络上有一些不在乎和过度恐慌的谣言出现时,他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专业的责任感觉察到,之所以人们会出现恐慌,主要是因为很多群众缺少专业知识背景,对新型冠状病毒不了解,作为高校的一名生物学专业教师,非常有必要让师生了解新冠病毒,然后再通过他们向身边的人进行宣传教育,从而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恐惧。虽然各大媒体已经就如何预防新型冠状肺炎作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但是师生关于病毒的一些基础知识还是比较缺乏,于是他就萌发了利用专业知识为周围人和师生做科普的念头。在全力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的前提下,他主动开始查阅资料收集素材,主要从“什么是病毒”“怎么治疗病毒性疾病”“病毒性疾病应该如何预防”和“病毒的存在对我们人类有什么用途”四个方面着重进行设计,于2月底完成初稿。并随着疫情的变化不断修改丰富讲稿内容,3月6日为学院全体教师讲授一次,3月13日为全院学生讲授一次,通过专业的讲解,将相关新冠肺炎病毒的概念厚植人心,提高了全院师生对“疫情”的了解和重视程度,再一次将防控的大网收的更紧。科普病毒知识不仅减少了师生的恐慌,避免谣言肆虐,节省防控成本,还有效地引导师生做好防范,保护自己,杜绝疫情传播。
  
  “疫”不容辞筑堡垒,红色党旗飘课堂。面对国际上一些国家或媒体将新冠肺炎污名化,并称其为“武汉病毒”“中国病毒”的情况,他通过列举艾滋病、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对网络谣言进行有根据的科学辟谣,确保师生掌握最新防疫动态,让师生正确认知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首先出现在中国,但是不一定发源在中国,避免学生走进新冠病毒防护误区,让学生明白疫情防控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携手应对。同时,他还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将科普宣传与师生防护相结合、科普宣传与课程思政相结合,通过科普宣传提高师生的防护意识,完善防护手段,维护他们的生命健康;在对师生科普知识的过程中,他坚持以点带面,将科普知识与课程思政结合起来,不断明确生物专业知识的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夯实学生的理想信念,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此举既传递了科学知识,又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课上课下同战“疫”,线上教学冲在前。作为党员教师,他时刻将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他无论在课上课下、工作中、生活中都身体力行地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线上教学的“战斗员”、科学防疫的“宣传员”,用滚烫的文字,炙热的情怀,让专业染上“红颜色”,凝聚起守望相助的力量。疫情是一场灾难,亦是一场人生大课。课上,他对标教育部最新精神,始终冲在高质量教学一线,着力打造“金课”,推进课程思政,积极投身教改,将抗“疫”与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课下,他每次上完课后对学生进行一个小的问卷调查,调查他们听课状态、注意力集中情况、知识掌握情况以及是否清楚重点难点等,尤其强调让学生尽量填写有什么改进意见建议,附带日常在科普病毒知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不仅让学生掌握了知识,还给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美的享受和启迪,也让学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为民的价值情怀,领会了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形成了筑梦中国的强大推力。
  
  铭记初心担使命,守望相助战疫情。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张海宁时刻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将专业与疫情防控相结合,身体力行鼓励学院师生投身战“疫”,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科学普及防控知识贡献力量,为敬佑生命健康筑起科普城墙。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