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发挥支部堡垒作用 凝聚网上教学合力
导语:让党旗在线上飘扬,让支部在课堂先行!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和各教工党支部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线上教学工作中的引领力、凝聚力

  让党旗在线上飘扬,让支部在课堂先行!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和各教工党支部注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线上教学工作中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鼓励教工党员结合专业、守牢职责、以身示范,多措并举倾力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广大教师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精心组织网上教学、提供丰富线上学习资源、采用多样化授课方式,用心用情用力开展线上授课,细心耐心指导学生线上学习教学活动,凝聚起了线上教学的强大合力。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以教战“疫”,应对网络教学全新挑战。为保证线上教学继续平稳运行,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教工第三党支部紧扣强化党员思想引领这一主线,抓好教学科研这一中心,服务人才培养这一大局,一手抓好党员理论学习,弄懂吃透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党员对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性、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具体要求精神上来;一手抓好自身的教学研讨和立德树人,将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贯彻在教学研讨、教书育人全过程和各个方面,详细制定线上教学规范和教学预案,确保网络教学有序开展。网上教学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是个新的挑战,离开了“面对面”的课堂、“手把手”的示范,转而是“触屏可及”的学生,最大的困难是无法及时收到学生的反馈,且存在不少非可控因素,这就要求教师在传统教学方法上进行改进。为保证教学出质量、有效果,党员教师在坚守中诠释责任,在平凡中彰显担当,带头积极创新教学模式,通过不断摸索,形成了网络教学、线上答疑、线上讨论、经验分享“四位一体”的教学方法;支部主要负责人主动聆听老师们在线教学的问题和困难,了解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及时进行线上指导,做好服务保障和协调工作。通过不断实践和积累,党员梁艳老师的《装饰技法》、杨敬飞和秦芳芳老师的《插画设计》课堂实施以提问+启发为导向的线上混合式教学应对方案,活跃了师生间的交流互动,教学效果良好,受到老师们的推广、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以学战“疫”,推进课程思政融入大局。疫情发生后,党支部全体教工党员守好“责任田”,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做到“停课不停育”,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集体智慧,变不利时期为有利机遇期,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方式,齐心协力,共同战“疫”。在日常的线上教学中,教工党员们率先垂范,精心备课,抓住疫情这本“活教材”,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涌现出的党员先锋模范人物为典型,积极把疫情防控的鲜活事例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将师生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事例贯穿于专业课教学,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其中,党员董琨老师的《公共环境室内设计》,周博、王钰老师的《园林树木与花卉》,朱启智的《动画场景设定》等课程及时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精神、防控一线涌现的先进典型以及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等内容贯穿到专业课程讲授全过程,为思想补钙,为成长加油,引导学生重新审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国家等关系,启发学生将思政元素植入防疫作品设计中,将设计思路理念与“自然灾难”“环境保护”和“爱国主义”等有关的设计主题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进行艺术创作,做到了让“课程思政”更加生动,让专业课教育充满灵性,充分发挥了“课程思政”的强大育人效能。
  
  以艺战“疫”,激发抗疫主题创作热情。为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军民士气,致敬白衣天使,慰问病患同胞,为所有逆行的英雄祝福,党支部积极号召全体党员行动起来,用笔墨丹青作枪,将大美深情和坚定信心凝聚笔端,为疫情防控斗争创作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广大党员用情施笔、以情动人,创作出了一系列优秀的疫情防控主题作品,记录和描绘了抗击疫情前线最美“逆行者”的坚韧与担当,表达了对患者及家庭的体恤与问候,充分发扬了守望相助、鼓劲相勉的艺术精神,用艺术作品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讴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中国人。期间,支部共征集到优秀作品二十余幅,其中14副作品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这对于鼓舞全国人民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强大精神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不断筑牢战斗堡垒的“地基”,全体党员始终发挥“顶梁柱”作用,牢记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用心站好“每一班岗”,精心守好“每一段渠”,细心育好“每一颗苗”,用率先垂范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用无惧无畏践行着教育者的使命,确保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hlxc.2008@163.com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

星辰微博

星辰微博